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刘倩文

发布时间:2024-04-17浏览次数:108

刘倩文,女,汉族,2002年7月出生,中共党员,安博体育全站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(师范)四班学生。曾获得安博体育全站一等奖学金两次,二等奖学金一次,优秀学生称号两次,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省三等奖,2022年“外研社·国才杯”笔译赛项校一等奖,安徽省优秀毕业生。

行稳致远,进而有为

进入大学校园,一切对于刘倩文来说都充满着未知与新奇。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,她也明白了大学生活的荣誉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。于是,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,争取将知识整体把握、融会贯通。虽然在第二学期的综测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,但她仍然意识到自身的不足,并坚定信心在今后的学习中慢慢弥补。在后期的学习中,她继续总结经验并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,在每一学年的综测排名中都位列第一,并获得了多次“优秀学生”称号和校级奖学金。

在学习之余,刘倩文也积极参与学生工作。2021至2022学年她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文体部负责人。工作中,她不断地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与领导能力。据她回忆道,在那段时间里繁琐的工作和较大的学习压力让她有点手足无措,但也正是如此她也变得更加沉稳。

勇于突破,超越自我

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外,刘倩文还积极报名参加了学科竞赛,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。但事与愿违,竞赛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,多次失败的结果也让她失去了信心,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还远远不足。但俗话说得好,“尺有所短,寸有所长”,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事情,我们都应该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,并坚持做下去,做到最好。后来,一次偶然的机会,刘倩文参加了安徽省的国贸大赛,虽然比赛的内容和她的专业相关性不是很大,但她却在备赛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外贸相关的知识,并且最终在她与团队伙伴的协作配合下,取得了省三等奖的成绩。也正是这次比赛让她重拾信心,继续在超越自我的道路上前进。

她总是在思考自己的兴趣和擅长的事情究竟是什么,她也一直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。后来在备考的过程中,她参加了外研社国才杯的笔译比赛,并取得了校一等奖的好成绩,这给了她鼓励和信心,让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,不断地实现着自己的目标。

志当存高远,行当积跬步

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,刘倩文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,坚持把每一次作业高质量完成,把每一件小事做好,做让老师放心的学生。尽管过程中遭遇挫折,她也依然坚定信心。因为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在积累人生的经验,她也始终相信“海压竹枝低复举,风吹山角晦还明”,人生路上没有过不去的坎,属于我们的黎明终将到来。

采访手记:只要够努力就一定有光彩,只要够用心就一定有成绩。(文/外国语学院记者站、刘倩文 图/刘倩文 初审/李磊 终审/张蕊 发布/崔苏如)